文/丘引 (寄自美國)

 

 

華裔丈夫不經營婚姻,他們以為結婚,一切都已底定。讓西方女人不懂她們的丈夫到底是什麼樣的人……

 

 

有一個針對西方女人和華裔男人結婚後離婚的訪談,讓那些西方女人談談她們對於離異的華裔丈夫的看法,居然有其共通性。

 

 

<文化差異1>回家不開口 夫妻就沒話說

西方女人說,她們的華裔丈夫在外面對人很好,也會社交,但回到家就很少開口了,那樣的沈默,使得夫妻兩人變得愈來愈沒有話說,當然就影響婚姻的品質。

 

 

不只如此,華裔丈夫在外與在家好像是完全不同的兩個人。這樣兩極的差異,讓西方女人不懂她們的丈夫到底是什麼樣的人。

 

 

我能體會西方女人說的,那是文化衝擊。

 

 

6年前我來美國念書後,和不同的美國家庭居住,我發現,美國男人真的很會說話。他們回到家,就開始對伴侶和家人說話。一開口就可以說數個小時不停。數十年的老夫老妻還有那麼多話可說,真是了不起。這讓來自亞洲的我,訝異不已。

 

 

西方男人在外和在家當然也會有所不同,畢竟,在外有壓力,會適時的呈獻美好的一面,但差距沒有大到變成另一個人。

 

 

<文化差異2>在家不說謝謝 感覺嫁錯人

西方女人不能理解,華裔丈夫在家為何從不說「謝謝」,不論妻子為他們做了什麼,他們只是理所當然的接受,卻沒有反應,這讓西方女人受不了,她們覺得怎麼會有人得到別人的好處卻不說「謝謝」。

 

 

想想看,我們在外面時,若有人為我們開門,我們說謝謝。上餐館,服務生端菜來,我們也說謝謝。但西方太太下廚做菜,華裔丈夫吃完飯,抹抹嘴巴,一句話也不說就下餐桌了。

 

 

在西方社會,吃完飯時,丈夫會對妻子說:「謝謝妳,晚餐實在非常好吃,也辛苦你了。」他們不是偶爾這樣說,而是每餐必說。不論太太為丈夫做任何事,包括洗衣,也說謝謝。

 

 

我的一個美國男性朋友受邀到一對華裔家作客,餐後,我的朋友對那位太太說:「謝謝妳,晚餐非常豐盛好吃。」她的丈夫卻說:「這不值什麼,不用謝。」讓我的美國朋友大為震驚。他認為這個不識相、不禮貌、不尊重太太的丈夫該被踢出去。他說,在美國,剛開始一兩次,丈夫沒有說謝謝,太太不以為意,第三次她就想,自己嫁錯人了。第四次,開始溝通,若丈夫不改進,那麼,就可能走上離異之路。

 

 

<文化差異3>營造情趣 結了婚就免了?

西方女人另一個不滿,就是婚後偶爾邀華裔丈夫上餐館,但節省的華裔丈夫卻說:「家裡有飯吃,幹嘛上餐館?」

 

 

酒吧是西方人社交的場所之一。對西方人來說,上酒吧,花點錢上那兒聊天喝酒,抒解壓力和調解心情很平凡,但當西方女人邀華裔丈夫上酒吧時,華裔丈夫卻說:「都結婚了,還上酒吧幹什麼?」

 

 

「吃飯喝湯應該是靜悄悄的,但華裔丈夫吃麵和喝湯的聲音卻很大。」西方女人認為吃麵喝湯的這麼聲音大有如打嗝和放屁都不雅,也影響他人的用餐情緒。

 

 

此外,華裔丈夫婚後就不運動,「哪有女人想和一個身體軟軟如女人的男人睡一起?」西方女人酷愛肌肉男勝於瓊瑤筆下的軟弱書生。

 

 

「華裔丈夫不經營婚姻,他們以為結婚,一切都已底定。」西方女人覺得經營婚姻是夫妻兩個人每天必做的功課,婚姻的品質優劣,完全在於兩個人的共同經營婚姻。哪有一踏上婚姻,什麼事都會水到渠成?這也未免太懶惰,太天真了。

 

 

西方女人大大的嘆氣,華裔丈夫不解風情,也不會調情,讓婚姻乾如沙漠。

 

 

我讀這個訪談結果給我的美國男性朋友聽,對方同意所有的觀點,並且強調,在西方社會,丈夫聽太太的話,而非聽父母的。「沒有聽太太的話的男人很快就被掃地出門了!」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