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柚臻

 

 

一間具有規模的公司,勢必都會出現「中階主管」一層。基層員工的目標,往往只有兩個,一是加薪、二是升遷成為中階主管,但是你知道老闆是怎麼看待所謂的「中階主管」這個職位嗎?

 

 

挖角=以職缺換人脈

 

 

朋友老林開了一家公司,至今已經成立8年之久,中階主管換過不下5次,然而主管的位子不管怎麼換,人員都是由其他公司挖角過來,或是透過外部面試的方式聘用,也就是所謂的「空降」。

 

 

在茶敘中,我和老林閒聊,打趣地問他:「你們公司的新任主管聽說是從A公司網羅過來的,想必能力特別強吧?」

 

 

老林笑了一笑,客套地說道:「還行,就是挹注了一些新的廠商人脈過來,對於我們開發新的業務有幫助。」

 

 

「你們公司總是用空降的主管,新人不會和底下的老員工產生磨擦嗎?怎麼沒考慮用直升的方式提拔自己的員工,這樣一來,豈不是可以振奮員工士氣,讓每個人都更加認真的表現?」我好奇地問他,想要知道這一位老闆的思考邏輯。

 

 

老林大概是覺得和我的交情夠深,毫不避諱的告訴我:「妳覺得一家公司裡面,最不值錢的資產是什麼?」

 

 

我在心裡想了一會兒,卻不好意思說出答案,最不值錢的就是某一些坐領白薪的高階主管。

老林見我不答話,自顧自的說道:「最不值錢的就是基層員工。」

 

 

中階主管=消耗品

 

 

聽他這麼一說,我不禁點頭,大型連鎖速食店的基層員工,正是因為不值錢,所以福利和薪水都不高,老闆也不會在意他們的去留,反正走了一個又能補進下一個,再派領班訓練新人就行了,公司的營運一點也不受影響。老闆反而還希望基層的流動率高,因為基層的年資每過一年,公司就要為他們增加5元的時薪,要是大家都不走,多待在公司10年的話,公司每小時的人事成本就得提升50元!那可是一筆非常可觀的數目。

 

 

「因為基層員工不值錢,所以我不願意把中階主管這個職位投資在自家員工身上,要是員工待不住,他們要離職的話,我大可以再找來外頭具備經驗的員工進入公司。至於為什麼要找外頭的空降主管,其實就是一個做生意的概念,我用職缺去換來新主管身上的廠商人脈與他在別家公司的經驗,這是一門好生意。」

 

 

我頓時啞口,可是再一回想,不禁發現他的老員工們雖然得不到升遷機會,卻也安分地在他公司待了好幾年,也許這些老員工早就知道,新進的主管一旦身上的人脈被挖空,老闆就會把他踢出公司,標準的過河拆橋個性,因此底下老員工個個不稀罕那份中階主管的位置。

 

 

如果你也是空降主管,不妨探聽清楚上一任主管是怎麼離開的,也許,你也會是老林這一類老闆手下兔死狗烹的犧牲品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