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「自私的人真好。」

聽到這句話,我感到很震憾。



說這句話的人是我認識的人當中,處處為人著想,脾氣溫和到罵她也不見得回嘴
的人。



這陣子,她顯得很鬱悶。偶爾問我問題,聽完回答,我覺得沒什麼的答案卻讓她
哭得稀哩嘩啦。



「如果你姊姊,親姊姊喔,要你幫她簽離婚證書,當離婚保證人,你會不會答應?」

「嗯..就幫她簽啊。」我說。

「可、可是,聽說當離婚保人會倒楣,我同事跟我說過,還有長輩也這麼說。」



我這人算鐵齒,考慮到最近蠻衰的,再衰下去也不至於跳河,就老實跟她說,如
果是我,應該會簽吧。



聽完之後,電話爆出哭聲。我嚇了一跳,心裡不斷跳出阿扁名言:「有這麼嚴重
嗎?有這麼嚴重嗎?」



等她冷靜下來,問明原委,才知道事情不單純。她在外租屋,後來姐姐搬來同住。
比較特別的是,她姐姐是婚後和夫家處不來,加上丈夫經營不善,擔心受牽連,
和丈夫協議分居,連夜搬到她住處。



好幾年過去,丈夫就是不肯離,一再央求姐姐搬回來。得不到解脫,姐姐常把「自
殺」「想死」之類的話掛在嘴邊,不僅把自己搞得很憂鬱,就連同住的妹妹也連
帶影響。



生活鎖事都是妹妹打理,買日用品、清理、倒垃圾沒有一件事不是妹妹在做。離
開夫家以前,也是妹妹為她著想,勸她把以前投資到丈夫公司的儲蓄拿回來,生
活才不致於發生困難。



反觀姐姐,妹妹為她做了這麼多,還嫌東嫌西,一會說妹妹說話太直,她受不了!
(超冏,她所謂的「直」,其實是實話,只是她覺得不中聽,一律歸類為「直」),
還常常拿假設性的問題為難妹妹。



老公和她糾纏七、八年,擺明就是不想離,這樣的情形旁人都認為離婚很難,她
也能異想天開,拿這種假設性問題來問。



「她自己說過,如果要離婚,她會找專門的保人,現在又要我幫她簽,聽到我說
不,她立刻翻臉,話說得好好的,突然冒出一句:『好,謝謝!』就甩門回房,
搞得我好像很無情,讓我好難過。」妹妹邊哭邊說。



她跟我不同,是有點迷信的人。對於倒楣一輩子這種事,她無法接受。我直接了
當回答:「這跟倒不倒楣無關。既然你姐姐的婚姻一時間無法解決,以她的性格
來看,她這麼問的用意大概只在試探你。」



至於親姐妹為何要用奇怪的方法試探,我實在想不出所以然。



後來我們談到生活中的鎖事,通常是她付出的多,得到回報的少。經過這件事,
更讓她覺得寒心。



「自私的人真好,她們不用付出,只會一昧享受。兩人一有磨擦,她們就覺得錯
在別人,根本不會想到自己可能有錯。」說完,她補充一句:「所以我以後要自
私點,多為自己著想。」



冏冏冏,不要吧,小姐!你個性很好又超nice,不必為了不值得的人改變自己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